研究生教育概况

11111111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创办于1958年,现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理工结合,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博、硕士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并举,面向全国招生和就业并有权接收华侨及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宝钢教育奖评审高校;学校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资格;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钢铁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被誉为“有色冶金人才摇篮”。

    学校1980年获批为研究生招生单位,1986年获批为全国第三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3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目前学校已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博士生导师150余人,硕士生导师920余人,在校统招研究生4600余人,其中博士生235人;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自主设置的交叉二级学科点、4个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点。

    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较高,7个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榜上有名,“冶金工程”“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为江西省一流学科。2019软科一流学科排名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分别位居全国第7和第9,其中矿业工程进入全球前100,“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化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获省级以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0余项,获全国和省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300余项。研究生一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在江西高校前列,2011年荣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2017年荣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显示,学校在2014 年“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中名列第94 位,在2022年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列145位。

    学校秉承“志存高远、责任为先”的校训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术为基,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兴校”的办学理念和“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谋发展”的办学思路,努力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转型发展,持续推进稀土领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建设“综合实力全国一流、行业引领作用突显、特色领域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大学”!